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张华彬教授

发布日期:2022-07-25 20:07:00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张华彬教授将于线上做学术报告并讨论交流,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张华彬 教授

报告题目:单原子催化与能源转化

报告时间2022729日(星期五) 15: 00

腾讯会议号:632 679 329

报告人简介:

张华彬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并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日本国立物质材料机构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加入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催化剂反应界面的微观结构以及活性位点的配位环境与催化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以及异质配位对反应位点的活化机制,发展新型催化剂的改性技术策略,并寻求在温室气体转化和清洁能源再生领域内实现了性能提升和突破。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文章30篇,其中包括Sci. Adv., Joule, Energy Environ. Sci.,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其中自加入KAUST以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Joule(2), AM (2), AEM(1), Nano Letter (1)等杂志数篇。截止到目前,累计引用次数10000余次,H-index52,并于2021年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

报告摘要:

人类对可持续能源的日益增长的需求促进了各种可再生技术的研究。发展替代传统能源的催化能源转换技术,有望解决化石燃料的枯竭及相关的环境问题。探索稳定高效的催化剂对这些技术的推广至关重要。单原子催化剂(SACs)是一种新型的催化材料,其活性位点分布在载体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张华彬教授研究方向是光/电催化单原子催化剂的开发,包括催化水分解和二氧化碳减排,相关的研究结果可指导高效催化剂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