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刘碧录教授

发布日期:2022-07-21 20:58:10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刘碧录教授将于线上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并讨论交流,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刘碧录 教授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的规模制备及大电流电解水制氢应用

报告时间:2022728日(星期四) 15:00

腾讯会议号:172582499

报告人简介:

刘碧录,男,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现任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科研处处长,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深圳盖姆石墨烯中心副主任。于2006年7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材料化学专业,于2012年1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材料学专业。2012年5月至2016年5月期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先后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自2016年6月起加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二维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在电子、光电和能源器件方面的应用。迄今共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1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2016年)、Nano Research杂志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奖(2021年)、深圳市优秀教师(2021年)、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2018年)等荣誉与奖励;担任“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Advanced Materials”和“Nano Select”杂志的Associate Editor,以及National Science Review, Science China Materials, 2D Materials, InfoMat, SmartMat等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

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具有优异的性质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如何规模制备该类材料是其应用的前提。在本报告中,刘碧录教授将介绍其团队近期在石墨烯、六方氮化硼、二硫化钼等二维材料的规模制备方面的进展。其次,将介绍二维二硫化钼、尤其是从钼矿出发规模制备出的廉价二硫化钼在大电流电解水制氢方面的应用探索。最后,将简要介绍其团队在同源金属二维材料电催化剂大电流(>2 A/cm2)制氢及膜电极应用方面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