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杨彦龙 副教授

发布日期:2022-06-22 09:01:43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杨彦龙副教授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 杨彦龙 副教授

报告题目: 高等真菌酶资源的挖掘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 2022年06月27日(星期一)10:00

报告地点: 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杨彦龙,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201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至2017年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工作。2020年至2022年获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耶拿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导师为Dirk Hoffmeister教授。2017年至今在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高等真菌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和新颖酶资源的挖掘及应用。迄今已在Angew. Chem. Int. Ed.、Org. Chem. Front.、J. Org. Chem.、J. Nat. Pro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摘要

高等真菌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包括常见的食用菌、药用菌和毒蘑菇,近年来研究发现这些真菌富含结构新颖的天然产物和功能多样的酶如漆酶,过氧化物酶和细胞色素P450氧化酶等,对这些酶资源的深入挖掘可以为食品,香料、有机合成和合成生物学等领域提供新的生物催化剂。围绕酶资源的挖掘和应用,报告人将主要分享其研究组从高等真菌中发现的新颖酶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