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姜忠义 教授

发布日期:2022-06-21 11:07:32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姜忠义教授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姜忠义 教授

报告题目:共价有机框架膜

报告时间:2022年06月24日(星期五)10:00

腾讯会议:628 395 889

报告人简介

姜忠义,天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膜和膜过程研究,负责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6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企业委托项目等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60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27,000余次 (H因子92)。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四项。任 Advanced Membranes 副主编,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MacromoleculeResearchGreen Chemical Engineering、化学学报等编委。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全球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全球顶尖前10万名科学家榜单。

报告摘要                                                          

共价有机框架(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COFs)被认为是极具开发潜力的新一代膜材料,在能源、水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本报告将首先对仿生与生物启发膜、有机分子筛膜进行简要介绍,然后重点介绍本课题组在COF膜制备、结构调控、传质机制等方面的全链条设计及贯通式研究工作,并对COF膜及有机分子筛膜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简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