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吴华 副教授

发布日期:2022-06-15 10:29:41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吴华副教授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吴华 副教授

报告题目:[1,2]-重排反应:不对称催化与应用

报告时间:2022年06月21日(星期二)10:00

腾讯会议:418 927 138

报告人简介

吴华,江苏徐州人,2009年本科毕业于苏州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导师:龚流柱教授)。随后在山东理工大学工作一年,2015年9月赴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Jieping Zhu教授)。2021年5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担任课题组组长,博士生导师,长聘教轨副教授,同年入选上海市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

吴华博士长期专注于不对称催化反应研究,已在该领域发表论文2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在Nat. Chem.、JACS、Angew. Chem.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6篇,曾获中科院院长奖、兴业责任奖等,主持基金委青年项目,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杂志青年编委等。

报告摘要

碳-碳键的立体选择性构建一直是有机化学的前沿研究领域,其中缺电子中心引发的[1,2]-碳迁移是形成碳-碳键的重要反应模式。然而该类反应往往需要苛刻的反应条件以及复杂、特殊的底物结构,同时涉及高活性中间体(如碳正离子),因此反应的立体化学控制极具挑战性。围绕上述问题,基于不对称有机催化、金属催化模式,报告人系统性地发展了多种新型不对称[1,2]-重排反应,有效解决了非张力惰性碳-碳键的立体选择性活化难题,并为重要结构单元、活性天然产物以及药物分子的高效合成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