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桂敬汉 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2-05-13 10:13:51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桂敬汉研究员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桂敬汉

报告题目:甾体和萜类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

报告时间:2022年05月17日(星期二)10:00   

腾讯会议:563 141 731

报告人简介

桂敬汉,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于2007年在安徽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田伟生研究员,2013年至2016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Phil S. Baran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2016年3月起受聘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桂敬汉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Nature,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顶尖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21年)等项目的资助。曾获得Natural Product Reports Emerging Investigator Lectureship(2022)、第三届科学探索奖(2021)、首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奖(2021)、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20)等荣誉。

报告摘要

天然产物是药物发现的重要来源,在现代新药研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随着有机合成的飞速发展,天然产物合成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提高合成的效率已成为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报告人将主要分享他们课题组近期在复杂甾体和萜类天然产物高效合成方面的故事,具体包括:1)利用仿生合成策略完成重排甾体天然产物cyclocitrinols, bufospirostenin A, pinnigorgiols和sarocladione的高效合成;2)利用汇聚式合成策略完成多氯代甾体天然产物clionastatins的首次合成和结构修正;3)以廉价易得的甾体降解化合物为原料实现萜类天然产物propindilactone G和wickerols的高效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