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侯四化 副教授

发布日期:2021-09-16 15:21:58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侯四化博士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侯四化

报告题目:基于骨架重构策略的天然产物全合成

报告时间:2021年09月24日(星期五)10:0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侯四化,河南永城人,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至2015年,就读于兰州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涂永强教授);2015年至2019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张书宇研究员);2017年至2021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董广彬教授);2021年6月,全职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侯四化博士长期致力于具有重要生物活性或药用价值天然产物的合成与功能研究,基于多样性合成理念与分子骨架重构策略,高效完成了17个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萜类、生物碱的全合成。部分研究工作发表于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等国际著名化学期刊,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2021年入选上海市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

报告摘要

天然产物(例如,青蒿素、紫杉醇等)是创新药物发现的重要源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超过50%的小分子药物来源于天然产物及其类似物和衍生物。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几类复杂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包括“石松科生物碱的多样性合成、海洋天然产物Cyclopiane类四环二萜的首次全合成、抗结核杆菌二萜类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吗啡类生物碱的不对称全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