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吴凯丰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1-06-23 15:15:55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先进催化重点实验室、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吴凯丰研究员来我校进行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吴凯丰 研究员

报告题目:无机/有机界面三线态能量转移及光化学应用

报告时间:2021625日(星期 1600

报告地点:第一化学楼10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吴凯丰,20107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58月在美国埃默里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510月至20174月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海外工作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 Nanotechnol.Nat. PhotonicsNat. Energy等发表系列论文。20175月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和光电材料动力学课题组长。主要通过时间分辨光谱研究低维量子限域材料及有机分子的激发态动力学、界面电荷与能量转移机制,为高效率光电与光化学转换提供指导,并展示相关原型器件。回国以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Nat. Commun. (4)J. Am. Chem. Soc. (9)Angew. Chem. Int. Ed. (4)Chem.Nano Lett.Chem. Sci. (3)等。曾获得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9年度 Chemical Physics期刊Robin Hochstrasser Young Investigator奖、2018年度美国化学会Victor K. LaMer奖等。

摘要: 

充分耦合无机半导体纳米晶高效的光吸收与有机分子长寿命三线态特性,构建杂化材料体系,有望在光催化合成、光动力疗法和太阳能高效转化等领域获得重要应用。实现上述耦合的物理过程是无机/有机界面三线态能量转移。然而,近期的光谱研究发现,该物理过程远比传统假设的Dexter传能机制复杂。为获得一个统一的物理图像并推动该领域发展,我们近期深入研究了无机/有机界面三线态能量转移动力学:率先揭示了纳米晶量子限域效应驱动的三线态能量转移;展示了纳米晶缺陷态激子参与的三线态能量转移;揭示了无机/有机界面电荷转移对三线态能量转移的介导作用;以及提出了无机/有机界面三线态能量转移中的through-spacethrough-bond机制。基于这些基本原理,我们实现了无机纳米晶敏化的高效三线态湮灭光子上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