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伍晖副教授

发布日期:2021-05-08 10:17:58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伍晖副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伍晖 副教授

报告题目:纳米纤维材料的宏量制备与应用

报告时间:202159日(星期日)9: 30

报告地点:化学院资料楼5

报告人简介

伍晖19831月出生,博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功能无机纳米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研究。2004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高分子专业,20097月获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97月起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5月进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工作,任职副教授。从事能源存储材料、一维纳米结构无机功能材料的合成、组装及其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Energy,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发表论文被引用超过19000次, H因子50。所发表论文有13篇被计入ISI高引用论文(ISI highly cited papers)。获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的2014年度3535岁以下青年创新人物(35 Innovators Under 35, or TR35),获得教育部青年科学奖、北京市杰青、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2)、中国硅酸盐学会优秀青年科学家提名奖、清华大学学术新秀、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2015年开始承担科技部青年973计划 “柔性储能材料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基金委优青项目,入选中组部第五批“青年千人计划”。

报告简介:

纳米纤维是指直径为纳米尺度而长度较大的具有一定长径比的线状材料。纳米纤维作为一维纳米材料,其具有显著的尺寸效应和表面效应,由此带来了诸多新奇的光学、热学、电学、磁学等特性,可显著提升材料的性能并拓宽其应用领域。具有本报告主要介绍了纳米纤维材料的宏量制备,及其在废水处理,PM2.5过滤、降噪吸音、电磁屏蔽、高温热防护等领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