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邵学广教授

发布日期:2021-04-25 11:44:37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邵学广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邵学广 教授

报告题目:温控近红外光谱与化学计量学方法研究

报告时间:2021427日(星期15: 00

报告地点:化学资料楼5楼

报告人简介

邵学广,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分析化学》、《计算机与应用化学》、《化学试剂》编委会委员、Member of the editorial board of Chemistry: An Indian Journal and Physical Chemistry: An Indian Journal、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色谱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领域分析化学光谱分析色谱分析化学计量学化学信息学复杂体系分析方法。

对遗传算法、退火演化、小波分析、免疫算法等在化学领域中的应用开展了较深入的研究工作。开创了小波分析在重叠化学信号解析和基线校正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在线小波分析”,为复杂化学信号的解析和分析化学信号的在线处理提供了新型方法;将“免疫算法研究”引入化学领域,建立了用于复杂分析化学信号处理的免疫算法,为化学计量学研究提供了新型原理与新型手段。开展了实际复杂体系的近红外光谱分析方法研究,建立了系列用于近红外光谱信号处理和建模的化学计量学方法,为复杂体系的快速分析建立了新颖的分析方法。同时,开展了化学计量学方法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研究,建立了复杂体系的近红外光谱快速分析方法和产品质量评价方法。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Analytical Chemistry,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90余篇,编著、翻译或合作出版学术著作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