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江海龙教授

发布日期:2021-03-09 18:11:57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海龙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江海龙 教授

报告题目:金属纳米颗粒/MOF催化材料

报告时间:2021312日(星期五15: 00

报告地点:第一化学楼10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江海龙,1981年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2003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随后在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从事科学研究。2013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同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17-2020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长期从事晶态多孔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催化功能探索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已在国际重要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JACS15篇),Angew. Chem.14篇),Chem4篇),Nat. Commun.2篇),Adv. Mater.6篇),Natl. Sci. Rev.2篇),Acc. Chem. Res.1篇),Acc. Mater. Res.1篇),Chem. Soc. Rev.2篇),Coord. Chem. Rev.4篇), Mater. Today1篇)等高水平论文。论文被引用23,000次以上(H指数:77),其中56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撰写书章一章。担任中国化学会晶体化学专委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委会委员等;担任EnergyChemMaterials、化学学报、Scientific Reports、无机化学学报等期刊编委和顾问编委等。

报告摘要:

近年来,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在诸多领域均显示了潜在的应用前景,特别在多相催化研究领域呈现了显著的优势并引起了广泛的研究兴趣。我们期望通过发展金属纳米颗粒修饰的策略,通过组分间功能协同,特别是基于MOF载体结构原子精度的剪裁/修饰,调控金属纳米颗粒位点的活性和选择性,从而优化催化性能,增加基础催化中构效关系的理解,为其他多相催化剂的理性设计与合成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