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肖海华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0-12-03 17:21:42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所肖海华研究员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肖海华 研究员

报告题目:含金属的生物医用材料和生物安全材料

报告时间:2020128日(星期17: 0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肖海华,博士,1983年生,2017年底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回国,获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百人计划,加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担任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美国圣母大学(2012-2014)、麻省理工学院(2014-2017)从事博士后研究。10多年来,肖海华研究员紧紧围绕生物医用材料和生物安全材料的研究主题,聚焦金属纳米材料,含金属基抗肿瘤、抗菌和抗病毒药物等,设计合成一系列生物医用高分子进行药物递送、基因治疗、精准治疗等。提出“生物安全材料学”的全新学科概念,主张利用新材料来设计新产品和装备来应对生物安全威胁和风险。

报告摘要:

金属具有广泛的生物和医学用途。在癌症治疗方面,金属铂类药物在临床上的运用量大面广,占据所有化疗药物总用量的50%80%的临床化疗方案中含铂。铂最大的问题在于其毒副作用大、容易产生耐药性。本报告将讲述以铂类药物为主的金属药物和其纳米传输体系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

    新冠肺炎重大疫情发生后,国际卫生组织在2月底将新冠疫情定义为国际重大生物安全事件,我国政府迅速将生物安全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并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生物安全指的是生物因子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威胁和风险。开发新材料和相关技术来防范生物安全风险具有重大意义。本报告将进一步讲述本团队最新提出的“生物安全材料”的全新概念及疫情期间同企业合作研发的“车载纳米银生物安全洁净系统”。该洁净系统已被企业加载到负压急救车上,形成一款新概念的负压急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