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章跃标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0-11-16 16:19:14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科技大学章跃标研究员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章跃标 研究员

报告题目:多孔人工晶体:从分子设计到车载储气应用

报告时间:20201118日(星期上午11:0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2006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化学学院,获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陈小明院士);20118月至20151月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Omar M. Yaghi院士);20152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担任课题组长、研究员、助理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结晶化学和多孔框架材料的研究,在ScienceNature Comm.JACSAngew. Chem.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超过20篇,他引超过7000次。曾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2年和2019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国际二氧化碳利用会议(ICCDU XVOutstanding Young Research Awards和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报告摘要:

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虽然具有高热值、低震爆、低碳排、易净化等优点而成为氢能时代前的绿色动力,但它和氢气一样难压缩液化,体积能量密度很低。研发存储密度高的吸附天然气技术成为天然气汽车的卡脖子技术;而如何创制具有高孔洞率、高比表面积、以及纳米空间限域效应的甲烷吸附剂则是核心科学问题。然而,“上帝厌恶真空”造孔不易,造多孔的晶体更加困难,因为晶体倾向于简单组成和致密堆积。我们通过多样化分子设计和超临界活化技术创新,已经成功创制了一系列低成本、高稳定的超高比表面积多孔材料,并验证了它们在天然气、氢气等能源气体的车载吸附存储应用,打破了之前由其它材料保持的甲烷存储纪录,有望为重型卡车和长途运输汽车提供高效、绿色的动力。该研究工作将为“未来车、智能造”的上海核心产业提供新概念、新技术和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