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邢巍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0-10-12 16:04:32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邢巍研究员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邢巍 研究员

报告题目:PEM-电高效能量转化的电催化研究

报告时间:20201017日(星期六)下午 15:0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邢巍,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常委。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电化学会会员,《电化学》,EER等编委,多次参加中组部、科技部、基金委等的项目会评工作。

研究兴趣聚焦在质子交换膜(PEM)氢-电能量转化,包括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PEM电解水制氢、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含直接醇类燃料电池,DMFC)以及有机小分子催化分解制氢。先后主持/完成数十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如:十三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MW 级固体聚合物电解质电解水制氢技术,项目负责人;“十二五”863主题项目“先进燃料电池发电技术”,首席专家;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多组分协同团簇基新型PEMFC催化剂研究”,项目负责人;吉林省组织部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人才团队带头人等。

多年来系统地开展了SPE相关的电催化反应过程与机理、有机小分子电极动力学过程途径和相关电子转移理论基础、关键材料批量制备技术、核心部件电解质膜/催化电极复合体制备工艺、反应流场内多尺度传递优化、燃料电池堆整体结构与组装、发电系统集成与控制等关键问题和技术;目前DMFC发电电源系统已达到实用水平;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小分子异相常温催化分解制氢。

作为通讯作者已在包括Nature Commun.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 Nano Energy, Chem.Commun.,等发表SCI论文 > 300篇,他引 > 13000次,H-index58,多篇被选为高被引论文,专利50余项,转让多项。多个著名杂志审稿人,主编出版了多部专著,如:主编由Elsevier 出版的专著“Rotating Electrode Method and Reduction Electrocatalysts”, 2014。多次在全国电化学大会做大会报告及国际电化学年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