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黎占亭教授

发布日期:2020-01-14 08:46:25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化学系黎占亭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 黎占亭 教授

报告题目: 超分子和柔性有机框架的构建与输送功能

报告时间: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下午14:00

报告地点: 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1985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陈庆云 院士)。1994年至1995年,在丹麦 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 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指导教授:Jan Becher教授);2000年至2001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化学系从事访问学者研究(指导教授:S. C. Zimmerman教授)。1995年至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2010年至今,作为教授工作于复旦大学化学系。

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0)、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2008)、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庄长恭奖(2016)、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2019)等学术奖励与项目资助。入选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7)、“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2009)等人才计划。

研究兴趣主要涉及超分子化学和物理有机化学研究。在此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氢键分子识别、非共价键和动态共价组装、水溶性多孔有机生物医用材料研究,并于2013年创建水溶性超分子有机框架。迄今为止,已在Chem. Rev.、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