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文魁论坛”第五场报告会通知——孙世刚 教授

发布日期:2014-06-23 00:00:00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世刚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孙世刚  教授

报告题目:能量转换和储存电极材料的结构和性能调控

报告时间:2014624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新化学楼101报告厅

 

孙世刚研究员简介:

孙世刚1982年初从厦门大学化学系77级本科毕业,19869月年获巴黎居里大学授予法国国家博士学位。在法国科研中心界面电化学研究所做一年博士后,于1987年底回国工作。现为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孙世刚教授长期从事电催化、谱学电化学和和能源电化学等方面的研究。侧重固/液界面环境中原子排列层次的表面结构与性能、和分子水平电化学反应机理和反应动力学。

主持完成了199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子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界面电化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

取得研究成果已在包括Science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Chem. Commun., J. Phys .Chem.,《中国科学》等SCI学术刊物上发表367篇研究论文,SCI他引6600多次,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4项。主编Elsevier英文科技著作“In-Situ Spectroscopic Studies of Adsorption at the Electrode and Electrocatalysis” (2007),和《电催化》专著(2013),应邀为15本科技著作撰写18个专章。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8)。获2006年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9年获中国电化学会授予“中国电化学贡献奖”,2010年获国际电化学会授予“Brian Conway”奖章。

孙世刚教授是国际电化学会会士(FISE: Fellow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lectrochemistry)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Fellow of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目前担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常务副主任,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电化学委员会主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常务理事,纳米科技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表面与界面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应聘担任国际J. Electroanalytical ChemistryFunctional Materials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alytical Chemistry和国内《应用化学》等学术刊物编委,任国际Electrochimica Acta,国内《物理化学学报》和《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副主编,《电化学》主编。

 “文魁论坛”介绍:

“文魁论坛”以黄文魁教授的名字命名。黄文魁教授是兰州大学化学学科发展的领航者之一,为兰州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了传承和发扬黄文魁教授等老一辈化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和投身科学的奉献精神,促进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及研究院所的学术交流,拓宽视野,汲取灵感,激发创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院隆重推出“文魁论坛”。

“文魁论坛”作为我院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知名校友来院以主题报告会和讲座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提供一个与学术名家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机会,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的水平。

化学化工学院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四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