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李永舫院士

发布日期:2014-04-09 00:00:00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李永舫院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讲学,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人:  李永舫 院士

    报告题目:共轭聚合物光电子材料和器件  

    报告时间: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下午 16:00

    报告地点: 逸夫科学馆报告厅

 

李永舫院士简介

1978 华东化工学院抗菌素专业学习,1979年提前考取研究生。1982年华东化工学院化学系 物理化学专业, 获硕士学位。1986 年, 复旦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导师:吴浩青 院士) 。1986–1988, 中科院化学所博士后,跟随钱人元院士进行导电聚合物电化学研究工作。1988年博士后出站后留化学所工作,1993年晋升研究员。1988-1991, 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 访问学者,在井口洋夫教授(中科院外籍院士)研究组进行有机导体和生物导体的研究。1997–1998,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访问学者,在 Alan J. Heeger教授(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中科院外籍院士)研究组进行共轭聚合物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的访问研究。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7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8年 获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华为”奖教金,2005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主要研究兴趣:(1)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2) 导电聚合物电化学;(3)无机半导体纳晶制备以及共轭聚合物/半导体纳晶复合型光电子器件。迄今已发表研究论文400 多篇,其中影响因子5以上杂志上发表论文130多篇。与导师吴浩青先生合著《电化学动力学》,与两位学生合著《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和器件》,另在10多部著作中写有与共轭聚合物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相关的部分章节。发表论文迄今被SCI他人引用12500余次,h-因子60。他是光电功能高分子领域(尤其是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领域)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者。他入选Thomson Reuters公布的2012年度Hottest Scientific Researchers 21人名单(与另外三位科学家并列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