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陈纪军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4-04-08 00:00:00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陈纪军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参加。

 

    报告人: 陈纪军  研究员

    报告题目: 天然抗乙肝病毒活性成分研究

    报告时间: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 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

 

陈纪军研究员简历

1986年西安医科大学药学专业理学学士;1989年和1995 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博士学位。1996至1998年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博士后。现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云南省天然药物活性筛选工程实验室副主任。201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和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和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入选者。

长期从事中药药效物质研究工作,主要开展抗乙型肝炎病毒与抗精神疾病活性化合物的发现、结构修饰、优化与新药研发。建立了10 余个抗精神疾病细胞分子生物学活性筛选模型和抗乙肝病毒体外、体内活性化合物筛选、作用机制与新药研究开发试验平台。研究了青叶胆、泽泻等10 余种中药的抗精神疾病和抗乙肝病毒活性成分;从30 余种中药和药用植物中分离鉴定化合物600 余个,获得新化合物100 多个。特别是从云南特有抗肝炎中药青叶胆中发现7类新奇骨架的二聚、三聚环烯醚萜内酯化合物和数个具有抗HBV的活性物质,其中6类化合物被Nat Prod Rep列为热点化合物。

主持研发了天然药物1类抗抑郁症新药奥生乐赛特,2011年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颁发的I、II、III期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已完成I 期临床试验,正在开展II期临床试验。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60 余篇,其中90 余篇在 Chem-Eur JOrg LettJ Nat ProdBioorg Med ChemBioorg Med Chem Lett 等SCI 期刊收录杂志发表;出版和参与出版《中药资源化学》、《现代天然产物化学》和《抗艾滋病毒活性化合物》专著三部;申请专利32项和2项PCT国际专利,14 项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