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张长生、胡云峰 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4-04-02 00:00:00 点击量: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长生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胡云峰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参加。

 

    报告人:张长生 研究员   报告题目:神奇的微生物及其海洋资源利用

    报告人:胡云峰 研究员   报告题目:海洋微生物工业酶与生物催化

    报告时间:2014年4月7日(星期一)下午19:00 

    报告地点:榆中校区C201

张长生研究员简历

张长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科研与规划处处长,中国科学院海洋微生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海洋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分子微生物学与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1994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学士,1997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工学硕士,2002年获德国Wuppertal大学理学博士。2003至2008年在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osin-Madison)药学院工作(博士后和assistant scientist);2008年3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课题组目前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海洋专项和重点项目等多个项目。近年来围绕我国丰富的可培养放线菌资源,展开了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发现及其生物合成等相关工作,已经分离和鉴定了200余个海洋放线菌天然产物,包括50余个新结构化合物;对具有抗菌、抗肿瘤和免疫抑制活性的厦霉素、台勾霉素、友菌素、浅蓝霉素等10余种聚酮、非核糖体肽、生物碱和糖苷类放线菌次级代谢产物进行了生物合成研究,阐明了30余种生物合成酶的生物学功能,通过组合生物合成产生了一批结构类似物,通过体外生化实验发现并证实了新颖的卤化酶、糖基转移酶、单加氧酶和甲基转移酶的功能及其底物多样性。迄今已发表了包括ScienceNat. Chem. Biol.,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l. Ed., Chem. Biol.Org. Lett.J. Biol. Chem.等40多篇SCI学术论文。

 

胡云峰研究员简历

2002年获山东大学药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微生物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导师:洪斌教授);2009年获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导师:Brian Bachmann教授);2009至2010年在美国布朗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David Cane教授),研究方向为有机化学与生物化学;2010至2012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化学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Huimin Zhao教授),研究方向为酶工程与合成生物学;2012年在美国Synthezyme LLC. 工作,研究方向为酶工程在生物材料中的应用。2013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2008年获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Warren杰出研究生奖学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微生物来源的工业酶以及在生物催化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