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高超教授

发布日期:2013-12-11 00:00:00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浙江大学高超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1:石墨烯化学与材料 

报告时间: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下午16:00

报告地点: 榆中校区C203 

 

报 告2:石墨烯:化学、液晶及宏观组装材料 

报告时间: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上午10:00

报告地点:新化学楼101 

 

报 告3:石墨烯材料研究前沿 

报告时间: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下午15:00

报告地点:新化学楼201 

 

摘要:我国石墨矿资源丰富(约占世界储量的2/3),如何对其进行高效利用是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大课题。由石墨制取石墨烯(Graphene)及石墨烯基宏观材料是实现其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石墨烯即单原子层石墨,是2004年才发现的新碳结构。从分子的角度看,石墨烯是一种二维大分子。石墨烯性能优异,是制备高强高模、高导电、高导热功能材料的新型构筑单元。然而,石墨烯的难溶及无序团聚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其宏观有序材料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做了一些研究工作。主要是发展了功能化石墨烯方法,制得了高溶解性石墨烯和氧化石墨烯,发现了氧化石墨烯的液晶性,用液晶纺丝制备了连续的纯石墨烯纤维,用功能化石墨烯纺丝获得了连续的仿贝壳层状结构纤维,还通过宏观组装制备了超轻气凝胶和石墨烯基纳滤膜。

简历:高超,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碳纳米化学及超支化聚合物研究。2001年毕业于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2年8月被评为副教授,2003年11月至2005年6月在英国Sussex大学H. W. Kroto教授组做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2005年7月至2006年8月在德国Bayreuth大学做洪堡基金学者,2008年加入浙大高分子系,被评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SCI收录文章100篇,他引3500多次,H-因子30,石墨烯纤维结入选Nature 2011年度图片。获得2013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近期代表性文章:

1. Z. Xu, C. Gao. Nat. Commun. 2011, 2, 571.

2. Z. Xu, C. Gao. ACS Nano 2011, 5, 2908.

3. Z. Xu, Y. Zhang, P. G. Li, C. Gao. ACS Nano 2012, 6, 7103.

4. X. Z. Hu, Z. Xu, C. Gao. Sci. Rep. 2012, 2, 767.

5. Z. Xu, C. Gao. Adv. Mater. 2013, 25, 188.

6. H. Y. Sun, Z. Xu, C. Gao. Adv. Mater. 2013, 25, 2554.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化学化工学院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