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谢建华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3-05-30 00:00:00 点击量: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谢建华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讲学,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人:  谢建华 研究员
    报告题目: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及天然产物手性全合成研究
    报告时间:2013年6月4日(星期二)下午16:00
    报告地点: 兰州大学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
 
谢建华研究员简介
     1968年7月出生,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92年在四川师范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随后分别在四川纳溪和护国中学任化学教师;1994年到南开大学元素所攻读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后去成都地奥制药公司从事新药合成研究;2000年考入南开大学元素所攻读博士学位,并在周其林教授指导下从事手性螺环双膦配体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研究;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周其林教授的科研助手。2005年晋升副研究员,2007年10月至2008年9月到美国马里兰大学化学与生物学系Doyle教授课题组做博士后研究,2011年晋升研究员。2007年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2完成人),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得“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
谢建华研究员主要从事不对称催化合成研究,包括高效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导向天然产物合成的不对称催化新反应,以及手性药物和天然产物的不对称催化合成研究。目前已开展了多样性手性醇高效不对称催化合成方法及手性药物和天然产物的不对称合成研究,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这些研究工作将多样性手性醇的高效合成与具有药用价值的天然产物等的不对称合成相结合,大幅提高了天然产物和手性药物的合成效率,并已在医药工业上得到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