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及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刘小青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3-05-20 00:00:00 点击量:

应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及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刘小青研究员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 告 人:刘小青  研究员

    报告题目:生物基热固性树脂研究及其产业化

    报告时间: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下午15:0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

刘小青研究员简介:

刘小青,博士,研究员。2002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2007年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9月2009年10月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11月以人才引进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工作,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历获宁波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一等奖)、中国科学院先进科技特派员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宁波市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刘小青研究员主要从事生物基热固性树脂合成、高性能纳米复合材料制备及生物基无醛木材胶黏剂的产业化等。目前承担国家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专项基金、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委托开发项目等多项科研任务。已在Green Chemistry,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等著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授权6项。生物基高分子材料以可再生资源为主要原料,可减少塑料行业对石油化工产品消耗的同时,也减少了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具有节约石油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双重功效,是当前高分子材料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目前生物基塑料的研究主要局限于淀粉塑料、纤维素基材料、PLA、PHBV等一些天然高分子或热塑性材料,对于热固性生物基树脂的研究则相对较少。报告主要涉及高性能松香基环氧树脂及其固化剂的合成与应用;衣康酸基环氧树脂的合成与性能研究;单宁酸基环氧树脂的合成及其对石墨烯或碳纳米管的修饰;大豆基无醛木材胶黏剂的产业化研究等。报告人旨在向大家介绍以多种天然产物为主要原料合成高性能生物基环氧树脂的方法和研究结果,从而为开发新的环境友好型热固性树脂提供实验和理论依据。

 

 

                           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及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化学化工学院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