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3-04-11 00:00:00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钟国富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讲学,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人:  钟国富 教授

  报告题目:不对称有机催化与多米诺反应

  报告时间: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 兰州大学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

 

钟国富教授简介

    1962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3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1990年起赴瑞士洛桑大学(University of Lausanne)有机化学研究所师随Manfred Schlosser教授,攻读博士学位。1995年起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Richard A. Lerner教授小组做博士后研究,并于1998年在Scripps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升任为Scripps研究所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进行催化抗体和有机催化方面的研究工作。2005年初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加入复旦大学化学系,同时受聘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杰出PI。2006年受邀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化系。2011年应邀从新加坡归国,加入杭州师范大学工作至今。钟国富教授长期从事不对称合成、生物有机化学、催化抗体和药物化学方面的研究。曾获上海市第一届浦江学人(2005)、南洋理工大学理学院第一届科研协作奖(2010)、新加坡总统科学奖提名(2011)等多项奖励。在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和PNAS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研究工作多次写入C&E News新闻并被大量援引。2011年2月德国评论杂志SynForm的SynStory重点介绍了他在不对称氨氧化方面取得的成果。钟国富教授参与研发出世界上第一个催化效率可与天然酶相匹配、但应用范围更加广泛的催化抗体(38C2和84G3等),并首次实现了催化抗体的商品化(美国Aldrich公司生产、销售)。取得了多项国际专利,并在此专利基础上于2002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建立CovX生物医药公司,由于市场潜力巨大2007年底被辉瑞公司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