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于吉红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2-05-09 00:00:00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吉红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讲学,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人:于吉红 教授
    报告题目:分子筛多孔功能材料的定向设计与合成
    报告时间:5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旧化学楼1001报告厅
 
    于吉红教授简历
    于吉红教授,女,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1985至1995年在吉林大学学习并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6至1998年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担任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特聘研究员。1999年晋升为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分子筛多孔晶体材料的定向设计与合成方面开展了系统的开拓性工作,取得了国际公认的学术成就,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 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等发表SCI检索论文220余篇,合作出版中英文专著各一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30余次。研究成果获得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荣获2007年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第六届中国女青年科学家奖及2010年第二届全球华人无机化学奖等多项奖励。目前任分子筛领域的专业杂志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亚洲编辑,美国化学会著名学术期刊Chemistry of Materials国际顾问委员;Current Chemical Biology, Advances in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国际编委,中国《科学通报》、《化学进展》编委。曾担任国际固态科学杂志Solid State Sciences的亚洲编辑,国际分子筛领域最高奖Breck奖评审委员会委员,第15届国际分子筛大会-post conference会议共同主席(2007,中国)。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等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