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会(一)

发布日期:2011-11-09 00:00:00 点击量:

应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化学系黎占亭教授和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化学中心主任雷晓光教授来我校做客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届时将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人:黎占亭 教授

报告题目:分子识别与大环合成的构象效应

报告时间:11月11日(星期五)上午9:3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

 

报告人:雷晓光 教授

报告题目:   Natural Product as a Driving Force for Discovery in Organic Synthesis and Biomedical Research

报告时间:11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3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

 

黎占亭教授简历

1966年7月出生于河南。1985年郑州大学化学系毕业,1992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获博士学位(有机氟化学,导师:陈庆云院士)。曾在South University of Denmark(1994-1995)和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2000-2001)化学系做博士后及访问研究。先后任上海有机所副研究员(1995)和研究员(2003-2010),现为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先后5次获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等荣誉。发表论文140余篇。研究领域为物理有机化学和超分子材料化学。

雷晓光教授简历

200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06年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中心Samuel Danishefsky教授实验室从事生物有机化学的博士后研究,2008年底全职回国,现任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药物化学系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化学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具有重要生物功能和复杂结构的天然产物的全合成;2)利用生物活性小分子作为分子探针进行化学生物学研究,从而发现新的生物靶点和阐明新的生物作用机制;3)寻找和发现新的药物靶点,利用药物化学手段设计并且合成相关小分子进行创新药物的研究。获得2005年美国化学协会赴德国访问学者奖金,2009年国际化学学会(IUPAC)青年化学家奖,2010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杰出科研奖和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奖等多项荣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十篇,被SCI他人引用次数达数百次;拥有多项和创新型药物研发相关的国际专利发明。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化学化工学院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