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兰州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30 16:55:54 点击量:

各研究所、各研究生班级: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营造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决定组织开展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

一、活动主题

融合创新引领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承办:各研究所、各研究生班级

三、活动内容

第一项:研究生学术沙龙

2022121日-20233月31日,以各研究所为单位开展学术沙龙,具体要求:

1.拟定2-4个共同感兴趣的议题,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学术沙龙,组织开展学术交流。

2.各研究所可结合2022年毕业研究生预答辩工作一并开展。

3.各研究所可组织国奖获奖者开展经验交流会,并推荐一名国奖代表参加学院研究生文魁论坛汇报。

4.各研究所或课题组可与其他高校相关领域课题组积极联系,通过举办“研究生云上学术交流会”等线上活动,开拓学生视野,增进学术交流。

5.各研究所举办学术沙龙活动,形式由各研究所自定。请提前3天将本研究所学术沙龙活动的时间、地点、具体安排发至hxygz@lzu.edu.cn,学院将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推送以方便广大师生交流学习。活动结束后请及时提交新闻稿件和照片,均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hxygz@lzu.edu.cn邮箱。稿件应包含学术沙龙议题、开展形式、讨论情况和师生心得等。

第二项:研究生学术诚信主题讨论会

各研究所、各班级组织学生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交流活动,交流主题由自行拟定。研究生可分享各自的科研学习经验、关于学术诚信主题的个人感想等,可与学术沙龙同时进行,并将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发送至hxygz@lzu.edu.cn。

第三项:论文征集

各研究所面向本专业研究生征集论文(博士生须提交至少一篇),只需将提交论文的电子版信息汇总后填写《研究生学术论坛征集论文汇总表》(附件1)即可,于20233月30日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发至hxygz@lzu.edu.cn,无需交纸质版论文。

第四项:研究生文魁论坛

国奖获奖学生代表开展科研成果汇报和科研心得分享(特别说明:参与汇报的人员由各研究所进行推荐上报,汇报者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以ppt形式进行陈述,内容以科研成果展示和科研心得分享为主,每人限时8分钟)。

研究生文魁论坛具体举办时间和形式另行通知,各分论坛拟选派20名研究生届时参会听取汇报,并将选派参会的人员名单(附件2)于12月16日上午11:00前发至hxygz@lzu.edu.cn。

四、奖项设置

(一)优秀组织奖(3个)

奖励在本次活动中态度积极,宣传动员工作到位,组织严密,学生参与度高,上报材料及时,各项工作符合活动要求,无不良反馈意见的研究所。共评选3个优秀团队,每个优秀团队奖励500元。

(二)文魁论坛交流奖(6个)

现场评委根据参加交流学生的ppt展示、内容介绍、汇报思路、形象与表达等综合方面予以评定,设一等奖1名(200元);二等奖2名(150元);三等奖3名(100元)。

    

附件1:研究生学术论坛征集论文汇总表.docx

附件2:研究生文魁论坛参会名单.xls      


 

化学化工学院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