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化学化工学院关于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6 14:35:01 点击量:

全院师生:

根据学校校历安排,2022年暑假自7月11日起,至8月25日结束,暑假期间我院科研实验室正常开放,按照学校《关于2022年暑期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1.各实验室在放假前要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及时处理废液、清空其他废弃物、安全存储危险化学品、更换用空的灭火器瓶和消防沙桶、检查值班记录和台账。

2.各实验室自行开展全面卫生清洁工作,重点打扫门、窗、通风橱、开放式试剂架上的灰尘,清除实验室内堆积纸箱、废纸等易燃品,清理实验室内自行车、餐具、宠物等无关杂物。

3.暑假期间,实验室如无人使用,所有电器(除冰箱冰柜)不得接电,通风橱玻璃柜门应拉下,气瓶、各类容器等要关好、固定存放,挥发性试剂要放入通风橱或带有通风功能的药品柜,实验室内不得存放大量PE、EA、液体醇类、醚类等易燃试剂。

4.假期继续使用的实验室,各研究所及实验室负责老师作为主要责任人,要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谁使用谁负责”落实到位。实验室负责教师要对使用人员做好安全防范教育和安全风险交底,配齐安全防护用品和应急用品,特别是要做好新入本科生的安全教育。实验人员要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记录、实验试剂使用记录和实验室安全记录;要严格执行实验操作规程,保证实验过程不离人,杜绝无人值守现象;严禁开设无人值守的过夜实验和单人实验,严禁在实验室内过夜留宿,严禁将非我院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对电瓶、充电宝进行充电,手机充电时必须有人在场,进行过夜实验、无氧无水、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危险实验时,要有两人以上同时在场。暑假期间,实验室内严禁吃零食、水果、盒饭,实验室内不允许自行烧开水饮用,在实验室内停留,一律要穿防护服及护脚面的鞋。

5.暑假期间(7月11-8月25日),实验内容如涉及剧毒、易爆、易燃等高危操作,实验者要提出申请书,详细说明实验过程和风险程度,提交风险评估和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由实验室负责教师进行安全教育和实验指导后签署意见,学院负责人审批后方可开展实验,申请书需于7月8上午9:00-12:00期间提交至危化楼202办公室

6.本学期最后一次危废收集、易制毒试剂发放时间为7月7日。假期城关校区实验室危险废弃物中转站于7月21日、8月8日、8月26日下午2:30-4:30进行集中收集。假期产生的危险废物,请各实验室务必自行妥善管理,严禁随意倾倒和丢弃;假期易制毒试剂领取发放时间为7月11日、7月14日下午2:30-4:30。暑期高温炎热,确需开展实验的实验室按需下单,务必做好规范使用、严格登记使用记录,双人双锁保管。请各实验室做好准备,严禁在实验室堆积大量危化废弃物。

7.安全应急处置

各实验人员要按照学院技术要求,在指定区域内用标准流程处理废弃钠砂,按照规范操作烘箱、马弗炉、冰箱、液氮容器、制冰机、开水机、气瓶等实验设施,妥善保管易制爆、易制毒、剧毒、易燃化学品,会使用消防沙处理液体试剂泄漏,会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一旦出现安全隐患或事故,应第一时间通知学院、导师、附近实验室同学,并尽快报告各楼值班室保安处理事故。暑假期间如有安全、实验室等方面的问题,可在学院实验室安全员群里反馈。

8.后勤服务及应急联系方式

后勤管理:邢文周18101218886

后勤物业:王乃忠13893368856

电工电路:汪建新13893350248

电梯消防:安聚成13038787266

通风系统:王成伟13919985496

门禁监控:樊绍凯13619391904

气瓶干冰:薛邦贵13893479286

仪器施工:余建华13893248009

安全应急:张艺馨18793126506

学院副院长(负责人):聂建义18919089892

第一化学楼值班室:8912095

第二化学楼值班室:8912597

 

 

附件1: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暑假假期需要进行危险实验的申请书.docx


 

化学化工学院  

20227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