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兰州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化学化工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文魁论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22 19:55:42 点击量:

 为了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培养研究生良好的科研素养,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于12月23日举行第十届研究生文魁论坛。

 届时,化学化工学院青年研究员宋楠安丽,以及科研表现突出的7名研究生将分享科研经验。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论坛时间:12月23日(周四)15:00

 论坛地点: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

序号

姓名

年级/培养层次

汇报题目

1

宋楠

青年研究员

基于超分子主客体化学的先进荧光材料的设计及应用研究和作为青年科研人员的一些浅显感悟

2

柴欢

2020级硕士

科研经验的浅谈

3

贾朝玮

2019级博士

锌配合物立体及区域选择性催化环酯开环聚合研究

4

罗娟娟

2019级硕士

我的科研和心得

5

秦嘉恒

2019级博士

多相过渡金属催化氧化偶联合成有机含氮中间体的研究

6

韩雪

2019级博士

关于科研之路的总结

7

赖声镪

2021级博士

科研修炼之路

8

邹滨泽

2019级硕士

科研经验分享

9

安丽

青年研究员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科学研究与科研经历分享

 宋楠青年研究员简介:

 宋楠,女,理学博士,青年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3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138月至201812月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攻读博士,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杨英威教授。201611月至201711月通过国家公派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导师为Paul. S. Weiss教授。20193月至20219月先后在深圳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唐本忠院士和王东教授。在博士后期间共获得科研项目资助58万,个人额外资助40万,包括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项目、广东省青年优秀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博士后项目,同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02111月加盟兰州大学唐瑜教授团队,该团队致力于稀土配位化学和稀土先进材料的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为柱[n]芳烃主客体化学、荧光超分子组装材料以及超分子-无机杂化纳米材料。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在Adv. Mater., Chem., Adv. Fun. Mater.等杂志发表论文13篇。

 安丽青年研究员简介:

 安丽,女,理学博士,青年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36月毕业于河南省许昌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139月至20196月在兰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分别于2016年6月和2019年6月获得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位,导师:席聘贤教授;2019年7月至20218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徐梽川,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尖晶石氧化物及钙钛矿氧化物电催化性能的表面状态精细研究。2021年9月加盟兰州大学严纯华院士团队席聘贤教授课题组,该团队在催化材料的可控合成、稀土新型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材料结构测试与表征、性能优化等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基础,擅长结合原位同步辐射、原位拉曼光谱、原位电镜、原位瞬态能谱学等多种检测手段来监测反应中间体及材料结构活性位动态演变活成,由此反馈催化剂性能与晶体结构的构效关系,实现材料的筛选优化。

 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通过界面设计、电子调控,缺陷构筑来调变稀土新材料的性能,了解电催化开发稀土功能材料的基本机理。迄今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国际著名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背景介绍】

 “文魁论坛”以黄文魁教授的名字命名。黄文魁教授是兰州大学化学学科发展的领航者之一,为兰州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了传承和发扬黄文魁教授等老一辈化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和投身科学的奉献精神,促进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及研究院所的学术交流,拓宽视野,汲取灵感,激发创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院隆重推出“文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