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开学第一课,我们这样上” ——化学院新学期学生教育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3-03-13 12:00:00 点击量:

几场春雪一扫阴霾万象更新新学期如约而至

早晨七点的榆中校区天色尚且朦胧嘀嘀嘀……久违的闹钟声在耳边响起顺手按下闹钟起床洗漱背上书包推开宿舍楼门哈一口白气微笑着涌入叽叽喳喳的人群中春风尚且料峭但寒意阻挡不了同学们向学的热情透过窗户秦岭堂天山堂贺兰堂里的求知目光如炬……

新学期启新篇化学院开学第一课为主题,全面开展青春向党主题班会、考风考纪教育、学业规划、征兵宣传科研训练防范电诈、访企拓岗体育美育等一系列学生教育工作。

图1.jpg

青春践行二十大

开学伊始青春践行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班会火热开展。各班级通过邀请学校“青马宣讲团”进班宣讲、班主任领学、观看学习视频、分享学习心得等形式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让同学们感受深刻作为化学专业学子大家格外关注碳达峰碳中和走绿色发展发展道路等内容这些明确为为深造研究的方向2019级本科生吴厚恩便是这其中的一员太阳能等绿色电池研究是他即将在研究生阶段开展的课题“如果我记录的一次犯错经验亦或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能够引起他人的思考,能够稍微推动这一方向的进展,那我会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吴厚恩说

图2.jpg

“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是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徐嘉楷一直在心里思索的问题,他终于找到了答案。榆中校区一个温暖午后,一场稍显特殊的入党积极分子谈话正在开展。学院党委邀请了已退休的化学院赵怀让老书记与年轻的00后同学们亲切交谈,“要有身份认同,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刻还要顶得上,成为这个群体中最优秀的那一个,你就是一名合格党员!”离开工作岗位多年,赵怀让觉得年轻人应该不喜欢听他们讲了,但面前年轻的面孔专注而认真,提出的问题也有深刻思考,他知道自己的话被新一代的兰大化学人听进去了。新学期,关于兰大化学的故事仍继续讲述着……

图3.jpg

终于考完了

愉快放松的寒假转瞬即逝,开学便是考试周。为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同学们诚信应考,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老师通过年级大会、班会、QQ群等多种方式,结合《兰州大学考场纪律》《兰州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内容紧箍咒式地强调考风考纪事宜,告诫同学们切勿触碰红线,要充分利用时间认真备考,以自信平的积极心态迎接考试。有同学笑着说虽然有点儿唠叨,但我们知道,老师们想让我们懂得诚信的可贵考场上有人胸有成竹,从容应考;有人悔叹时光,抓耳挠腮。终于考完了,最后一门课程考试结束,网络空间里诙谐的文字自我调侃着无论成绩如何,这场特殊的备考把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拉到满格,迎接新学期春风朝阳。

前行不迷茫,奋斗有方向

有了目标就不会迷茫,面对不同阶段的不同烦恼化学院紧紧围绕各年级学生特点,帮助同学们明晰道路、瞄准靶心,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大一班级试行“无手机课堂”“早鸟行动”等举措加强学风建设,引导新生从开端即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大二正处于专业课程学习的黄金时期,除了学习课堂知识外,学院积极鼓励同学积极申报各类科研训练项目;“就业?考研?推免?出国?”——面对未来的抉择,大三的同学们略显焦急,班主任们通过结合自身经历、邀请校友分享信息及经验等方式帮助大家厘清思路、早定方向;大四的同学或正焦急等待考研成绩或就业稍有迷茫辅导员王世博一次次提醒同学们认真准备复试、关注调剂信息,并为就业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

图4.jpg

作为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兼职心理咨询师,班主任兰景凤则格外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考试焦虑、入学适应、情感困扰等是当下同学们多发的情绪和心理问题,结合实际案例兰景凤鼓励同学们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个人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或许和咨询师们聊一聊,讲一讲,心境会开阔一些”,兰景凤建议同学们在面对心理困境时要学会寻求帮助,主动接受心理咨询,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开展大学生活。

图5.jpg

去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

年级大会上,2022级本科生郑光财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征兵公益宣传片《火热军营 精彩人生》,视频每一帧画面都让郑光财热血澎湃,守住这扇门,我身后是万家灯火的安宁——这一句话,让他参军入伍的意志更加坚定。去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郑光财成长在祖国内陆青海省,小时候家所在地旁边就是一个军营驻扎地,他经常跑去那里和军人叔叔们玩耍,就这样迷彩的模样在小郑光财心目中深深烙下印记。了解到郑光财有应征入伍的意向,辅导员王鹏举向他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政策,当完兵还能回来继续修读学业,同时又有各项支持政策,原本以为入伍当兵会无法继续学业的家人们在了解了政策之后大力支持郑光财的梦想,目前他正积极办理入伍相关手续中。为帮助和郑财一样对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了解不够的同学和家长们,辅导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详细解答相关问题,针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一对一谈话宣讲征兵政策,鼓励学生应征入伍,拓宽人生发展道路,在火热军营中实现人生价值。

科研是以兴趣为导向的

忙碌的考试结束,2020级本科生黄富耀划继续去导师实验室开展科研训练。和很多同学一样,初来大学的黄富耀也曾在迷茫中徘徊许久,大一时的实验课上,任课老师杜鹏程副教授注意到了这个做实验专注且认真的男孩,便邀请他到实验室做科研训练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并去验证,参与到实验室科研工作中去,杜鹏程给了黄富耀充足的自由,正是这样宽松环境下的经历,让黄富耀渐渐明晰了什么是科研,也更加坚定地去走这条路。凭借科研项目,黄富耀也获得了一些比赛荣誉,并发表了学术论文,但他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科研是以兴趣为导向的的道理。去年黄富耀申请了䇹政基金科研见习项目,老师指导确定了研究大方向,他自己规划和设计具体实验细节并不是每次验证都成功,但在与老师的探讨和反复尝试中,他找到了研究的乐趣。

图6.jpg

化学院历来非常重视本科生的科研训练,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与企业共同设立“利安隆”科研项目投入学生科研专项资助等鼓励本科生积极进入实验室体验科研。一开学,“䇹政基金”科研见习项目、国创、校创等与本科生有关的科研训练项目的申报工作已经开始,学院通过政策讲解、经验分享等多种方式动员本科生参与其中。或许并不是每一位同学都能像黄富耀一样收获深刻的经历,但在探索中,个人的目标方向一定会越来越清晰

图7.jpg

“我的QQ头像是一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海报”

电诈案件高发蔓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也是新学期学生工作重点内容之一。“时时说”“处处讲”成了最有效的工作手段,辅导员梁娟基本每天都会在年级群普及防电信诈骗知识,分享诈骗案。“我的QQ头像是一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海报”,为了提高同学们对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性,梁娟使劲儿在同学们的网络世界中刷“存在感”,群昵称也改成了“防范电信诈骗,你我同行”,每发布一条重要通知便附带一次宣传教育。学院制定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专项活动方案》,围绕抓源头、查隐患、防风险、强监管、堵漏洞、遏发案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实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全覆盖。除了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倡议书、注册“金钟罩”预警系统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也成了学院年级大会、班会、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等各类会议的必须环节。

图8.jpg

抢抓春招黄金季,访企拓岗促就业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和学校“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相关要求,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供需对接,助力我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开学至今,学院与浙江衢州智造新城人社局、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台州人社局等多家用人单位开展访企拓岗座谈交流除了“走出去”拓展就业资源学院还开展“引进来”工作接待用人单位来访多家企业确定线下专场招聘计划提供的高质量就业岗位50多个用人需求超过150人左右,学院毕业生去向落实人数呈每日新增良好态势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表示

图9.jpg

新学期,让我们舒展起来

和新学期一同重启的,还有化学院“阳光体育”工程和“花瓣”合唱团训练。为了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赛事,强健体魄,学院举行了新学期“阳光体育”工程开启仪式,就赛事训练安排、日常管理和奖励方案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考试结束后,学院田径队队长龙燊便开始带领队员们进行早训,热身、计时、指出队员的关键问题并着重加以训练清晨的操场有些许寂静,一番奔跑下来,心脏的跳动声清晰可见。还有一个月学校将举行运动会,要在赛场展示化学院运动健儿的风采,龙燊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明天大家不要迟到哦!”训练结束,龙燊和往常一样进行着叮嘱,但他知道自己不用过于担心,因为“早上好”的声音每天会在同样的时间地点响起来。

图10.jpg

“花瓣”合唱团是化学院美育工作的一张名片学校五四合唱比赛学院新年音乐会迎新典礼毕业晚会上总是会看到合唱团的身影科研生活中的艺术畅想——这是“花瓣”合唱团的理念也是每一位同学的追求新学期伊始,合唱团完成了声部队伍重组、训练计划的制定当每周四周日下午的训练教室飘出“花瓣”优美歌声团长沈顾譞知道那些被疫情耽误的音乐时光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