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省科技厅厅长张世荣走访慰问涂永强院士

发布日期:2023-03-03 16:17:24 点击量:

3月2日下午,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一行走访慰问中国科学院院士、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涂永强教授,副校长李玉民,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奖励处处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主任王晓光,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朝平,学院党委书记杜生一,院长梁永民,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厍学功参加慰问。 图片1.png

张世荣代表省上领导对涂永强院士获得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表示祝贺。他与涂永强院士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涂院士工作、生活、科研等情况,听取了涂院士对我省人才培养、科技攻关、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以及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战略,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建议。

 

新闻背景:

涂永强院士长期深耕于合成化学研究领域,在碳-碳(杂原子)键的构建与重组反应、新颖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不对称反应、天然产物和临床药物分子的高效合成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涂永强院士曾任英国皇家化学会著名期刊Chem. Commun. 副主编,甘肃省化学会理事长,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1-2010)。现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创始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等。

涂永强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首批“有机化学创新研究群体”基金以及重大重点项目,教育部和科技部等多项课题资助。曾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0),省部级一等奖三次(2002,2006,2015),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此外,他还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奖”、“手性化学奖”等。2004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3年2月,涂永强院士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