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涂永强院士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奖

发布日期:2023-02-20 08:57:34 点击量:

2023年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涂永强院士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2302201676853869140802.jpg

涂永强院士长期深耕于合成化学研究领域,在碳-碳(杂原子)键的构建与重组反应、新颖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不对称反应、天然产物和临床药物分子的高效合成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涂永强院士曾任英国皇家化学会著名期刊Chem. Commun. 副主编,甘肃省化学会理事长,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1-2010)。现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创始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等。

涂永强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首批“有机化学创新研究群体”基金以及重大重点项目,教育部和科技部等多项课题资助。曾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0),省部级一等奖三次(2002,2006,2015),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此外,他还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奖”、“手性化学奖”等。2004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何梁何利基金简介: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于1994年设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奖励取得了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设“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截止目前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