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25 13:53:23 点击量:

图片1.jpg

2022年12月23日下午,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丁奎岭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佟振合院士,清华大学程津培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上海中医药大学林国强院士,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院士,中科院大连物化所、兰州大学李灿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麻生明院士,南开大学周其林院士,兰州大学涂永强院士,四川大学冯小明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岳建民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骊珠院士,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买利院士,清华大学王梅祥院士、武汉大学周翔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杨震教授,中科院化学所张德清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兰州大学严纯华校长、李玉民副校长、范宝军副校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部、党委人才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资产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药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由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丁奎岭院士主持。严纯华校长代表学校向参会的专家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情况。实验室主任王为教授作了实验室重组工作汇报,从“指导思想、已有基础、重组框架、存在问题”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重组的前期准备情况。围绕实验室的重组框架和存在问题,专家委员们提出了一系列高屋建瓴的真知灼见。在三个多小时的充分讨论中,专家委员们表达了对实验室的深情厚望,勉励实验室以重组为契机,直面挑战,砥砺前行。专家委员们指出,实验室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与研究特色,聚焦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西部特色,做原创性、系统性和标识性的研究工作;实验室要围绕学科布局,加强有组织科研,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加快培育和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12月24日上午,专家委员们听取了实验室近期的代表性工作汇报。王晓磊教授、阳铭教授、舒兴中教授和丁三元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功能糖的合成及应用研究”、“几种萜类分子的多样性合成研究”、“非活性键还原偶联化学”和“多组分反应构筑有机框架材料”的学术报告,详细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思路以及最新工作进展。专家委员们对四位老师的工作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对实验室未来的研究框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详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