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杨海波教授做客兰州大学

发布日期:2022-11-24 22:24:48 点击量:

图片1.png

20221124日,应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杨海波教授于线上做了题为超分子拓扑聚合物的精准构筑及性质研究化学前沿讲座讲座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化学化工学院张浩力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杨海波教授介绍了超分子自组装的发展以及面临的挑战。随后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复杂拓扑体系的可控自组装的三个研究方向。一、发展研究自组装过程和机理的新手段。通过二级次FRET实时监测多级组装过程,通过连续波/脉冲EPR研究自由基相互作用和通过SANS对自组装过程原位检测和机理研究。二、建立可控自组装方法与策略。发展了逐级自组装、限域自组装和自组装-后聚合。三、实现复杂拓扑体系可控自组装。实现了支化轮烷树状分子的高效构筑,发展了具有刺激-响应性质的支化轮烷树状分子。报告最后,杨海波教授对复杂拓扑体系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并提出自组装研究需要新的范式。

报告结束后,杨海波教授解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相关问题,并且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老师们与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