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委副书记贾静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讲授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11-18 11:52:00 点击量:

11月17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静为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讲授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意义》。

QQ20221118-0.JPG

“为何要实现现代化,如何实现现代化,实现怎样的现代化?这是时代之问、国家之问、历史之问,中国共产党在二十大中给出了响亮答案。”贾静结合自己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感悟,选择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与青年学生党员共同学习探讨。她从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认知进程、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显著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两步走”战略安排、“五个坚持”重要原则等五个方面展开了系统讲解。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目标。许多政治力量和先进人物为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尝试,但真正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是中国共产党。”贾静谈到,中国共产党对于现代化的认识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信仰式”、“追赶式”、“中国式”三个阶段,在前两个阶段认知与奋斗实践充分结合的基础上,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成功经验的支持下,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中国实现现代化必须走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气魄,实现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贾静系统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显著特征时。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每一个特征都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出了具体领域的新开拓和新努力。虽然各有侧重点,但都统一于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最高原则。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思维定式,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贾静讲到。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现代化理论和更好制度的探索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有区别吗?”贾静向支部青年学生党员提出了一个问题,从“内”、“外”的对比中帮助大家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更宏大、更深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今天的自信自立的底气。特别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国家现代化“串联式”的发展道路,而是走出了一条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叠加、互促共进的“并联式”发展之路。

贾静指出,高度重视国家发展战略的谋划和实施是我们党领导发展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作出心中有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便有了可以“说到做到”的实力底气和相当把握。要实现“两步走”战略安排的目标及步骤,还必须经过亿万人民的艰苦奋斗,特别是要有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能力以及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高度的组织性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贾静谈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过程中,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7.JPG

党课尾声,贾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切寄语,勉励支部学生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矢志前行,以青春之力谱写盛世华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