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卢兴教授做客兰州大学

发布日期:2022-11-07 21:10:20 点击量:

图片1.png

2022117日,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卢兴教授于线上做了题为富勒烯微纳材料:制备与应用的学术讲座

报告伊始,卢兴老师简要地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随后,卢兴教授着重介绍了课题组在富勒烯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富勒烯分子笼内金属原子掺杂。提出催化合成与磁场限域结合的新思路,发展了金属富勒烯高效可控合成方法。通过碳笼限域效应实现了稀土离子间直接键合。二、笼外化学修饰。发现了笼内金属通过电荷极化精准调控碳笼反应性,以及通过电荷传递调控笼内金属间相互作用。三、富勒烯材料在功能应用方面的探索。初步考察了它们在能量转换与存储方面的应用潜力,尤其是拓展了富勒烯材料在二次电池、光电转换及电催化等领域的应用范围。最后,卢兴教授提出了科研中的问题供老师同学思考,并生动地诠释了研究生教育的本质。

报告结束后,卢兴教授解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相关问题,并且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老师们与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