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张莹莹教授做客兰州大学

发布日期:2022-09-27 08:32:41 点击量:

图片1.png

2022922日,应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张莹莹教授于线上做了题为面向柔性智能穿戴的纳米碳材料与蚕丝材料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报告方式进行。

张莹莹教授的报告围绕其团队的三个研究方向展开,分别是纳米-蚕丝功能复合纤维,纳米碳-蚕丝印刷电子油墨,以及丝织物的高温碳化与器件应用。张莹莹教授介绍了其团队通过添食育蚕的方法制备出增强复合纤维,以及静电纺丝原位包覆制备芯鞘结构导电纤维。随后,在纳米碳-蚕丝印刷电子油墨方面,张莹莹教授介绍了采用同轴3D打印制作纳米碳-蚕丝包芯导电纤维,提出了以丝蛋白分散纳米碳材料的思路,研制了丝素蛋白-石墨烯印刷电子油墨。最后,张莹莹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发展的丝织物高温裂解向碳织物转化的策略,将碳化平纹丝织物用作应变传感器,应用于人体微弱运动检测等方面,并将其拓展应用为全织物基汗液分析贴片。报告最后张莹莹教授对其团队的工作进行概括,并总结为“面向柔性智能穿戴的‘丝绸之路’”。

张莹莹教授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并且条理清晰,在报告后张莹莹教授与各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讨论,老师们与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