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0 12:15:48 点击量:

9月17日,化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化学院和国重室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所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班主任、研究生工作人员及全体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迎新典礼。部分未返校的新生通过腾讯线上会议,观看了入学典礼和入学教育直播。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聂建义主持。

 1663634534983_副本.jpg

王刚伟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致辞。他结合个人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工作经历,分享了三点科研经验:第一,要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凭借扎实的基础做出一流的研究工作;第二,要加强自己的独立性与自主性,实现从知识的接受者到知识的创造者转变;第三,做研究要有持之以恒、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在挑战极限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探索未知世界的能力。王老师寄语同学们,要坚守价值准则,求知修身、秉持良知、铭记感恩、纯善磊落、包容谦和

 微信图片_20220920084034_副本.jpg

在校生代表2020级博士研究生靳晶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及近十年求学生涯的感悟。她提到,科学研究者要认清自己,勇敢追梦;要脚踏实地,加强交流;要结合实际,科学应用。通过扩宽自己的视野,发掘目前行业技术痛点,立足国之需求,积极将研究成果推向社会,服务大众。她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断地努力拼搏和坚持,不负青春、不负梦想,在兰州大学这片热土挥洒辛勤的汗水,收获丰硕的果实。

 微信图片_20220920084019_副本.jpg

新生代表胡岩松同学分享了自己对化学专业的认识,并表示作为兰大化学院的学生,会保持勤奋严谨的态度,辛勤付出,将个人的努力转化为未来实现价值的本领,继续在兰大或更加广阔的天地开创自己的事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学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920084011_副本.jpg

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老师勉励2022级研究生,要有更高的格局、更多的坚持、更深的思考、更强的素质、更大的担当。他谈到,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守科学诚信底线,胸怀“国之大者”,胸怀民族复兴之志,拓宽国际化视野,厚积薄发、协作奋进,坚守兰大人独树一帜的风骨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服务人民、奉献国家。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行高洁、追求卓越的社会英才,让“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生生不息。

 微信图片_20220920083953_副本.jpg

至此,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典礼圆满结束。

在第二阶段新生入学教育中,学院邀请相关专业老师从学风和学术道德规范、研究生日常管理及制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研究生心理健康、实验室安全及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安全六个方面展开进行新生入学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920083938_副本.jpg

入学教育第一讲,由安丽青年研究员主讲“学术道德与科学规范”。安老师结合学术腐败与学术不端行为实例,从遵纪守法弘扬科学精神、严谨治学反对浮躁作风、公开公正开展公平竞争、相互尊重发扬学术民主、以身作则恪守学术规范等方面着眼,详细阐述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相关内容,强调了化学专业学生学术规范注意事项,鼓励同学们踏踏实实做学问,用自己的努力赢得尊重与尊严。

 微信图片_20220920083930_副本.jpg

入学教育第二讲,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聂建义开展研究生日常管理及制度教育。聂老师介绍了研究生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强调了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宿舍管理、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要求;特别提到同学们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及时疏解负面情绪、关照呵护身心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920083911_副本.jpg

入学教育第三讲,学院邀请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渭源路派出所姚彦军副所长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姚警官从诈骗电话、钓鱼网站和校园贷款三种常见诈骗手段为切入点,通过分享实际诈骗案例,向同学们生动深刻地讲述了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及应对措施。他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避免陷入骗局。

 微信图片_20220920083849_副本.jpg

入学教育第四讲,学院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雄鹰教授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教育。李老师以“从考验到读研——研究生的入学心理适应”为主题,结合实例分析了研究生的群体心理画像,介绍了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应对策略。他指出,研究生要在物质与精神之间,付出与得到之间,个人与他人之间,学术与生活之间,过去、现在与未来之间做好心理健康调适,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微信图片_20220920083840_副本.jpg

入学教育第五讲,由兰州大学化学创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兰景凤高级实验师,开展化学实验室安全及危险化学品专题教育。兰老师通过列举各类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剖析了危险化学品的危害和化学实验室的不安全因素,结合实验室不规范操作实例,系统讲解了化学实验室的安全规定和相关流程。在生动有趣的安全知识互动中,使同学们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安全实验技能。

 微信图片_20220920083823_副本.jpg

入学教育第六讲,由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吴剑锋青年研究员开展“气体钢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吴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气体钢瓶的潜在危害,并讲授了气体钢瓶的正确储存、搬运、装卸和使用要求。他指出,研究生要认真学习气体钢瓶的使用方法,规范操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920084101_副本.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化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圆满落下帷幕。愿2022级新同学们传承兰大精神、坚守化学气质,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化学青年,在兰大化院谱写人生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