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孙俊良教授做客兰州大学

发布日期:2022-08-05 19:47:25 点击量:

图片1.png

202284日,应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孙俊良教授于线上做了题为衍射结构分析方法简述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报告方式进行。

孙俊良教授的报告聚焦于衍射结构分析中的关键。首先,孙俊良教授以声音的分辨为例介绍了正空间和倒易空间,之后孙俊良教授以一种COF结构的解析为例介绍了单晶衍射衍射技术和粉末衍射技术,孙俊良教授提到粉末衍射可以表征化合物骨架结构及孔道内的小分子。之后,孙教授讲述了电子衍射的应用,利用电子衍射得到物质三维电势图,精修后得到物质结构。孙俊良教授在介绍了单个衍射结构分析技术后,以Bi-Fe-Ti体系相图的研究为例介绍了SCXRDPXRDEDHRTEM等技术的配合使用来解析物质结构,报告最后,孙俊良教授介绍了非公度材料的解析。孙俊良教授的报告介绍了不同衍射技术的特点和应用,进一步加深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于衍射结构分析方法的理解。

报告结束后,孙俊良教授解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相关问题,并且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老师们与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