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赴中国北方稀土公司开展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工作对接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30 15:09:45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兰州大学与中国北方稀土公司“深化合作协议”,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6月25日-28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院长梁永民一行30人赴中国北方稀土公司开展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工作对接交流活动。北方稀土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瞿业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白华裔,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赵治华,党委委员、党委工作部部长段立峰;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席聘贤,电镜中心主任彭勇,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副院长戴霜,以及稀土研究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及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jpg

张海波感谢北方稀土一直以来的信任与支持。他说,双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稀土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国家战略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共同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要全面落实落细“深化合作协议”,宽容互信,力求取得最大公约数,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力争实现“平台共建、项目共研、人才共育、资源共享”的目标;要充分利用好此次交流活动,深度碰撞交流,真正了解彼此的关切,找出火花点;要深化合作举措,通过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互派挂职干部、资源共享等一系列深化合作的具体举措,确保合作取得“1+1”大于2的实效。作为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两大重要经济、科研领军团队,北方稀土和兰州大学一定能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创新,共同构筑起支撑国家发展的战略力量,解决一批制约稀土高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成果、做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30181826.jpg

瞿业栋对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我国当前正处于由稀土大国向稀土强国转变的进程当中,科技创新的支撑极为重要。兰州大学为我国稀土行业创造了大量科研成果、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北方稀土作为我国稀土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双方合作是稀土行业校企合作的新典范,希望通过强强联合,解决制约稀土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此次交流是双方落实全面深化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要把合作机制建立好、科研项目对接好、人才工作谋划好,深化平台共建,拓宽合作领域,引领和推动我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6月27日,对接交流活动以北方稀土重点科研项目介绍、化学院稀土方向重点研究课题讲座、重点项目交流研讨、产线和实验室现场观摩、硕士研究生班师生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展开。

图3.jpg

为做好科研项目对接,兰州大学席聘贤教授等6人做了“碳中和背景下的稀土催化材料”的学术报告,北方稀土提出29个亟需解决的科研项目,双方有关专家学者分成“稀土地采选冶”、“稀土功能材料”两组,围绕稀土冶炼分离工艺及装备升级、环保及节能新工艺应用推广、镧铈资源均衡利用、高端稀土功能材料研究开发、新产品及新领域拓展等开展大讨论,各自抛出“优势”和“难题”,深入交流、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寻找合作点和解决方案。

图4.jpg

在现场观摩交流期间,张海波、梁永民等一行首先来到“齐心协力建包钢”展陈馆、稀土博物馆,聆听包钢历史溯源,现场了解企业发展概况、新技术应用、矿产资源以及稀土资源应用;全面了解稀土元素的发现及开发应用、稀土工艺流程与科技研发等情况。随后,参观调研了稀土钢板材公司、冶炼分公司(华美公司)、稀土院中试基地、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镍氢动力电池公司等,进一步了解稀土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技术优势、产业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转化等,并围绕稀土产业链延伸、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引进培养、以校企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现场交流 。

图5.jpg

同日上午,化学院还在稀土院、冶炼分公司分别举行了2020级、2021级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对接交流会,杨瑛、董正平、赵永青等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讲解毕业论文撰写要求,并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立足解决岗位具体问题选择研究方向,真正达到学用结合的目的。2020级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班班长说道:“我将充分利用此次校企联合搭建的平台,在勤勉励学中增强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创新能力打造创新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630175742.jpg

6月26日,张海波、梁永民一行还先后实地参观了北方稀土下属白云鄂博矿区、宝山矿业公司,对矿区稀土及其它伴生资源利用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和深入交流,深入现场考察稀土采、选及冶炼分离等生产过程。

化学院将进一步梳理研究北方稀土提出的29个重点科研项目,优化解决方案,共同推进相关项目。同时,双方将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奖学助学、互派优秀干部挂职、共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柔性引进人才、优秀毕业生就业对接等方面全方位合作,携手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