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二)】—— 化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讲座-急救知识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10:09:00 点击量:

6月23日上午,“实验室安全讲座-急救知识培训”活动在逸夫生物楼305国錩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张鲜英主任、田亚菲医生和徐立炜护士长主讲,由化学院、生命院、生态院联合举办,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部分实验技术人员、学生安全员和研究生代表共120余人参加活动。

image.png

张鲜英主任医师做了题为《烧伤急救与创面处理》的报告,主要从热力烧伤(烫伤)、化学烧伤(灼伤)、电弧烧伤与电接触烧伤(电击伤)等造成伤害后的现场急救、就地治疗、适时后送、入专科前的治疗四个方面为现场人员具体讲解了施救办法和注意事项。张主任结合多年工作经验生动鲜明的将急救基础知识展现在大家面前,同时又徐徐深入、层层递进的引导大家注意自身安全,远离危险源,遇到危险沉着冷静,安全应对。

image.png 

田亚菲主治医生做了题为《急救在身边》的报告,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CPR)技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方法的规范操作和注意事项,并现场利用人体模型为大家加以演示。演示活动将讲座氛围推向了高潮。

image.png

徐立炜护士长则是以止血技术和包扎技术为核心重点讲解了该方面的急救技术。特别是徐护士和田医生一起配合,用三角巾和急救创伤绷带为大家分别展示的头部受伤、眼部受伤、耳部受伤、四肢受伤、腹部受伤、膝盖受伤等包扎技术演示,赢得了全场喝彩。

image.png 

    生态学院李斌副院长对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培训活动契合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每个人都是身体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都应该为自己、为家人、为他人学会急救技能,筑起生命安全防护盾。

 image.png

此次培训活动旨在传播应急救护理念,让师生了解应急救护知识,掌握基本急救技能,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正确进行自救、互救,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共同提高应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能力,为建设安全校园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