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东北大学王建华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参加分析化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6-21 19:37:37 点击量:

2022.6.21上午,生命分析与原子分子工程研究所举办的分析化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第二化学楼201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东北大学王建华教授、舒杨教授、陈旭伟教授及陈帅副教授参加共同商讨我院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

王建华教授作了题为等离子体质谱检测单细胞中的金属离子前沿学术报告,针对单细胞检测的重要性、螺旋通道-惯性流辅助-高通量单细胞进样分析及通过ICP-MS检测单个循环肿瘤细胞进行了精彩介绍,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生命分析与原子分子工程研究所的五位青年老师报告了近期工作。曾智聪青年研究员做了题为“精密仪器研制的工作进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课题组目前开展高灵敏宽量程离子检测CE-C4D方法与产品科研级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器的研制光热成像技术具备Z方向亚纳米级分辨的光学像散测距方法四个代表性工作。任翠领副教授在会议上做了题为多信号光学探针的构建及检测应用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构建多信号纳米探针的意义、她们的实验思路及主要研究手段,并对实验结果及检测机理做了深入讨论张会鸽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等温核酸扩增技术检测疾病标志相关蛋白质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多种等温核酸扩增方法与不同的检测技术相结合,在提高分析方法的灵敏度及检测通量方面的研究,实现复杂生命体系中痕量疾病相关蛋白质的高灵敏、高特异性检测叶为春副教授做了题为“SERS光谱定量分析研究的报告,重点开展基底材料的结构、形貌、晶型的精准调控,实现对食品药品非法添加剂的高灵敏高选择性及快速检测李风云博士做了题为 便携式微流控芯片检测体系用于生物标志物的检测的报告,构建了基于微芯片-智能手机的低成本、便携式检测体系,实现了对人免疫缺陷病毒(HIV)生物标志物p24抗原的快速、灵敏、现场即时检测。同时发展了一种重组酶介导的核酸等温扩展技术,实现了新型冠状病毒及其突变株的快速灵敏检测。王建华教授等专家进行了点评,也对这些老师的科研工作和我院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建议。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