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一)】——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03 11:41:00 点击量:

20226月2日,化学化工学院“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本科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在榆中校区第二教学院楼B109召开。本次教育讲座旨在提升学院本科生安全意识和素养,学院2019年全体本科生和2021级、2020级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由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兰景凤老师主讲。

image.png 

 兰景凤老师围绕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详细介绍了事故原因和事故后果,从而引出作为化学人,规范操作和应急措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接着,兰老师又通过三个问题:实验室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禁止?当我们遇到问题怎么办?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在实验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自我保护措施。特别是兰老师以同学们在日常实验过程中的违规操作进行展示和点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使同学们第一时间意识到实验违规操作的危险性和隐患性,为今后进入科研实验室开展工作打好了安全基础。

image.png 

兰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意识到实验规范操作的重要性,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让同学们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