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导师制选聘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26 00:00:00 点击量:

为强化“以本为本”,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院“三走进”工作,化学化工学院于2019620日下午在天山堂C302举行了2018级本科生导师制选聘大会。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惠新平教授,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武全香教授,生命分析化学与原子分子工程研究所硕士生导师周雷副教授,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罗尚文博士,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静等教师出席会议。大会由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物理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景欢旺教授主持。

景欢旺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科生导师制的相关背景。他指出,设立导师制的初衷是帮助同学们在夯实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的基础上,使大家有更多的机会对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展开科研。化学化工学院有雄厚的师资队伍,为同学们的科研学习平台提供了良好基础和资源支持。导师在为同学们进行科研指导的同时,师生教学相长、可以产生良好的双向互动。他还将我院导师制施行现状与国外部分知名高校的状况进行对比,激励同学们参与导师制学习。

接下来,武全香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就个人对本科生导师制的感想和体会进行了分享。她强调,学生的学习态度是决定能否收获学习成果的关键。导师制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帮助学生进行科研锻炼,培养科研兴趣,提升科研能力。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导师制,明确发展目标,做好自我规划。

2016级本科生代表基地1班本科生张子璇向与会学生分享了个人参与导师制的经历。她鼓励2018级同学在导师制中大胆前行,发现自我,超越自我,用科研带动学习热情,在选择导师时着重考虑个人发展,合理规划,主动学习。

惠新平副院长再次强调了严肃认真对待学习的重要性,并以自身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他还提到导师制采取的是动态管理,学生如果对导师的研究方向不感兴趣可另行联系感兴趣的导师,导师与学生的选择是双向的。

会后,参会教师与“三走进”所联系的2018级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据悉,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是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三走进”师生宿舍联系工作的重要纽带。2018级导师制聘任原则正是将“三走进”宿舍联系教师聘任为学生学业导师,通过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科研辅导,与本科生建立起稳定的导学关系,全程参与育人活动,培育本科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增强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