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兰州日报】兰大校友领衔团队研发出首款获美批准上市抗癌新药 目前该药国内已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发布日期:2019-11-18 17:49:05 点击量: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11月16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首款由中国药企自主研发、获得美药管局批准上市的抗癌新药“泽布替尼”,是由兰州大学1986级化学系校友王志伟领衔团队研发。这是中国在抗癌药物研发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也是中国抗癌药物首次站上世界的舞台。

据介绍,泽布替尼是一款新型强效BTK抑制剂,目前正作为单药或与其他疗法联合用药,在多种淋巴瘤治疗中开展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在针对套细胞淋巴瘤的临床试验中,84%以上接受泽布替尼治疗的患者达到了总体缓解。泽布替尼获得FDA批准是基于两项临床试验的有效性数据。在国内,泽布替尼也已递交新药上市申请。2018年8月、10月,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正式受理了泽布替尼针对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MCL)、复发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CLL/SLL)两个适应症的新药上市申请,并纳入优先审评。

王志伟博士,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化学负责人、高级副总裁。兰州大学有机合成博士,美国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University)博士后。长期从事创新药物的研究和开发,先后在美国和中国的生物技术公司及医药企业进行了近二十年的药物研发。推动多个项目达到IND和NDA阶段,其中包括百济神州创新药物——泽布替尼,该项目也得到国家“十三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支持。

(《兰州日报》 2019年11月17日 头版)

11-18_09364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