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处置

水银温度计打碎了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0-05-13 11:14:00 点击量:

ü  汞,俗称水银,常温下即可蒸发,汞蒸气和汞的化合物多有剧毒。

ü  水银温度计打破,水银掉落时,首先回收聚集的汞液,可撒上硫磺粉或使用纸巾吸附,或使用吸管吸取,亦可用胶带粘附,集中放在塑料袋中密封,不要用扫帚或者拖把清理,以防散落。

ü  带好手套后把碎片捡起来放入塑料袋,汞液可通过玻璃渣割破的皮肤伤口进入身体。

ü  无害化处理。可撒上锌粉、铜粉、锡粉等,与汞形成汞齐,再回收放在密封塑料袋中,回收的汞及化合物不得随意丢弃,要交回学校危废中心处理。

ü  有条件的实验室可使用碘熏法,形成碘化汞。按1g/m3碘单质加上酒精加热熏蒸,封闭门窗熏蒸8-12小时,通风后人员方可进入。

ü  地面可用10%氯化铁或者漂白粉溶液冲洗地面,以形成[HgCl4]2除汞。

ü  保持通风。汞蒸气密度较大,会富集在地面附近的空气中,一定要打开房间门,保持地面空间通风。

ü如短时间吸入大量汞蒸气,出现口内金属味、头晕、恶心、呼吸困难、齿龈肿痛出血、全身皮肤红色斑丘疹等症状,请及时到当地职业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