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力量】买嗣备:独立人格与自由灵魂的碰撞 | 锇钔身边锝榜样

发布日期:2022-05-04 21:49:02 点击量:

人物简介

买嗣备

买嗣备,男,回族,中共党员,陕西西安人,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任兰州大学萃英在线摄影部主编及首席编辑、花瓣合唱团学生团长及艺术指导。2019年和2020年分别以团队成员和项目负责人身份完成两项兰州大学校级创新创业项目。2021年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并主持兰州大学2021年“䇹政基金”科研见习进修项目一项,获“䇹政学者”称号。同年,在第十三届 “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

2022届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科研,摄影,合唱。在三个跨度极大的领域,买嗣备却都能得心应手,“热爱”是他的独家秘诀,这种热爱,源于不断探索,寻找更多元化的自己,无限发掘自身的潜力。与此同时,买嗣备也始终坚信自己选择的方向,无惧他人眼光,勇敢地成为真实的自己。独立的人格与自由的灵魂在他身上碰撞交融,散发出熠熠光辉。

微信图片_20220417200344.png

科研启蒙之路

大一时,买嗣备就跟随学长学姐参与校创科研训练,累积了一年的经验后,大二时他申请项目,自己也成了校创负责人,大三买嗣备申报了“䇹政基金”科研见习进修项目,成功成为了一名䇹政学者。本科阶段的科研经历让买嗣备对科研的兴趣愈发浓郁。

微信图片_20220504211359.png

“科研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提到科研经历,买嗣备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刚开始他对科研工作并没有充分的认识,原来科研中失败才是常态,“但是我更欣喜于每一次成功的反应、每一根分离成功的层析柱、每一组合理的光谱数据,纵使为了得到这个结果需要长期与始末班校车相伴,我也会在一切努力的沉淀后备受鼓舞”。当时的项目导师曹靖老师,给予他极大的帮助与支持,在他迷失方向时,总能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同他交心详谈,买嗣备尤为感激,这对他的科研启蒙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推免时,买嗣备继续选择了曹靖老师为自己的研究生导师。买嗣备建议同学们在选定好感兴趣的方向后,尽早进入实验室,不一定要出成果,在科研环境中逐步挖掘个人对科研的认识和潜力,“这对于提升个人的实验技能和科研素养大有裨益”。

自由地追求多元化的爱好

即使课业和科研任务繁忙,买嗣备仍然会追求探索自己的爱好。作为一个兴趣广泛的人,买嗣备很擅长用喜欢的事把空闲时间填满。

微信图片_20220504211407.png

摄影是买嗣备的一大爱好,大一入学后他便加入了“兰州大学萃英在线”校园媒体摄影部,运动会,开学、毕业典礼等大型校园活动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除去工作时间,他也常常带着相机,在上下课的路上拍摄一些校园日常风光,一束小花、一缕嫩草都是他的拍摄对象。除了善于在照片中表现光线、构图之外,买嗣备还喜欢基于照片进行创作,一张普通的毕业照片在他的手下能变成JACS杂志封面,喜欢摄影但不拘泥于摄影,买嗣备总能在其中产生出好玩的、幽默的创意。

微信图片_20220504211413.png

微信图片_20220504211418.png

“花瓣合唱团”是买嗣备的另一心所归处。因为对歌唱的热爱,买嗣备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组建了“花瓣合唱团”,在这里他体会到了合唱艺术的魅力和团队的光辉。每周四下午和周日晚上是合唱团日常训练的时间,买嗣备带着大家开声,练习曲目,当旋律响起,音符在空气中跳跃,烦忧的思绪便一扫不见。学校举办的每一次合唱歌咏比赛,都会有买嗣备和他的小伙伴们,大家用歌声和荣誉传递着团队的默契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04211422.png

这些爱好为买嗣备平日里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本科阶段的教育应该多元化,我们应当在保证学业质量的前提下培养一些艺术爱好,这无论是对舒缓学业压力,或是对个人长期发展都是极佳的催化剂。”

继续科研之路

“对于未来,我更愿意用‘贪心算法’予以概括,即在对问题求解时,总是做出在当前看来是最好的选择。纵使这种做法或许并不能得到最终的最优解,但我相信沿途解决问题的路上依旧会开启新的故事”,即将毕业的买嗣备选择继续耕耘科研这条道路。在大多数人看来,科研需要静态的思考和抗击挫败的毅力,而买嗣备似乎总是“跳脱的”、“多动的”。对于自己选择的科研道路,买嗣备没有犹疑,只要相信自己在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全力以赴,就不会被外在的东西所束缚。“我希望能够做好目前的每一件小事,最终定会一步步积小成多,实现自我的不断提升和持续突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买嗣备一直对自我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504211427.png

不惧怕地坚持自己的选择,不设限地玩出很多爱好,这就是买嗣备对于自由和独立的理解。“原本是高中语文老师说的话,我觉得好听就当成了座右铭,没想到自己也在一直践行着这样一句话”,买嗣备依旧不满足于现状,他仍在不断“折腾”,努力探索挖掘自身更多的可能性,成为一个更多元化的、独立而自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