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家国安全,事关你我——化学化工学院学子观看学习国家安全教育课

发布日期:2022-04-16 20:28:00 点击量:

国家安全是什么?它既不抽象,亦不孤立;既可触及,又成体系。它可以是训练有素的军士、可以是阻挡疫情的铁壁、可以是自信自强的文化、可以是春耕秋获的粟米。国家安全的落实,事关民族复兴之大业,联系千家万户之安康。

2899ad50c20c6aaa.png

2022年4月15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树牢安全观,感悟新时代。我们既是国家安全的共享者,也是国家安全的共建者。作为青年的我们,要以自身的切实行动了解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

4b06c3fd8ee20102.png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目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化学化工学院在4月15日组织学生观看了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推出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直播,围绕本次教育课的课程内容,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从国家角度讲,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安全有保障,经济社会才能不断发展,祖国才能更加繁荣富强。

从人民角度说,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定,我们才能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产、生活环境,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才能获得安全感,进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2502b42bc4c8f398.png

之所以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之所以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是为了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一系列活动,让政府和社会公众有效地了解国家安全法提出的各项要求,从而强化责任意识,集中地向社会公众传播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便于在短时间内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到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特别是懂得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的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

热议国家安全日

本次公开课贯通了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位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生动地告诉了我们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而是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能力所能及地为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做一些贡献。

在本次直播课中,令我最有感触的是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尤其是提到守护我们的国安战士,边防官兵的时候,脑子里几乎一下子就蹦出来了那句陈祥榕烈士的话,“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眼角也不自觉地泛起了泪光。

党和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如此一个得天独厚,令全世界仰慕的安全环境,我们也一定要居安思危,奋发向上,参与国家安全维护的同时成长自身,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争取有一天能够对那些一直替我们负重前行的先人们说:“辛苦了,请放心地将手中时代的接力棒交于我们!”

—— 2018级化学基地1班 刘伟龙

-5835e4fc5279d5d.png

在观看完本次的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后,我对安全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些会危害到国家和社会安全的因素离我们并不遥远,而是潜伏在我们的身边,比如网络诈骗、间谍、邪教等等。

面对这些安全威胁,我认为青少年要主动接受国家的安全教育并自主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保护好个人信息,保护好国家的安全信息。希望在每个人的努力下,我们的社会与国家能更加和谐,安全,稳定。

—— 2019级化学3班 葛添杰

469dda8688269830.png

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只有保障好国家安全,我们才能有稳定安全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在国家安全方面的主要任务就是学好科学文化,加强国防观念。

通过本次国家安全教育课,我明白了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们应该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以防患于未然,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世界局势波诡云谲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放眼于国际,立足于时代,顺应时代变革更新国家安全观念。

—— 2020级化学基地1班 杨黄若茵

-684326cd56a8bd37.png

学校是公共场所,学习是集体生活,为了帮助同学们树牢国家总体安全观和校园安全观,作为班委和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要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做到从身边事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加强学生安全观教育,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素养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进行相应的宣传工作时,既要全面展开,又要有重点地进行,做到点面结合,保证每位同学全覆盖。

—— 2021级化学基地2班 栾戴玉

6257d57277b1ec72.png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自觉树立起国家总体安全观,不应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应当自觉落实到日常生活与切身行动中去,也许我们并非每个人都有机会去涉足军事、深海、极地、太空、核方面的安全建设,但我们却可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维护文化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

从小事出发,从你我做起,时不我待,尺璧寸阴,让我们一同行动起来,为国家安全贡献青春力量,为迎接二十大的顺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