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2022年暑期安排和安全提醒

发布日期:2022-07-02 10:59:17 点击量:

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本科生:

根据学校安排,2022年暑期从7月9日开始,到8月28日结束。其中,暑期学校时间为7月10日至7月30日。教职工从7月11日开始轮休,8月26日起开始上班,8月27日(周六)、28日(周日)正常上班。在校本科生秋季学期注册时间为8月27日、28日,8月29日正式开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时间为8月30日。为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暑期安排

(一)留校学生管理

1.暑期留校学生(包括参加校内暑期学校的学生)须于7月6日23:00前,通过学工系统—假期登记管理-留校学生板块进行登记。各年级辅导员根据暑假期间学生临时返校和离校最新动态,及时通过系统进行添加或移除,确保留校学生数据准确。

2.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留校学生离兰、在兰但当晚不在宿舍住宿的同学须通过智慧学工请假,认真填写外出时间、原因、目的地等,经辅导员审核同意后方可执行外出计划。

3.继续实施晚点名制度。

4.参加校内暑期学校安排的同学须按照暑期学校管理办法认真执行。

(二)离校学生管理

1.离校学生一律通过学工系统请假,在系统注明“是否离兰”。

2.学生到达目的后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报告内容包括途中安全情况、目的地、中转地、当前地等情况。

3.按照国家疫情风险区等级调整情况,如学生所在地疫情等级发生变化的,要及时报告辅导员。

4.外出开展社会实践的同学须按照暑期学校管理办法和相关要求认真开展活动。

5.留校学生期间离校,按此程序执行。

(三)返校提醒

1.来校前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和本土病例发生地。

2.省外学生返校前3天通过“兰州大学APP-返校登记模块”进行申请,向辅导员发送“健康新甘肃”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经批准后返校。

3.省内学生通过刷校园卡入校,并及时销假。

4.近14天有中高风险区旅居经历学生、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建议减少流动。

5.尚未接种新冠疫苗学生建议暑期在所在地完成接种。    

二、安全提示

(一)强化疫情防控意识。不前往境外和中高风险区,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留校学生在食堂就餐有序排队,保持距离,保持宿舍通风、清洁,地面无污水、无垃圾,桌面干净整洁,无灰尘。

(二)注意交通安全。同学们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勿乘坐非法运营或超载车辆;长途远行要尽量结伴,不要单独出行;及时将个人行程和到家时间告诉老师或家人。

(三)防止人身伤害。如遇突发事件,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万一遭遇不法分子侵害时,请冷静对待,生命至上;在遭遇侵害时要设法记住不法分子特征,以便向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破案线索;如受伤害,请及时拨打110、120等求助。

(四)注意财产安全。妥善保管个人财物,勿随身携带贵重物品,不要向陌生人泄露个人信息。谨防各类网络诈骗,包括推销、兑奖、代购、刷单、退款、兼职、扫二维码、非法贷款、非法链接、冒充公检法恐吓、冒充好友、老师通过网络、电话借钱等,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遇事及时、冷静向家人、朋友或公安机关打电话确认。

(五)谨防地质灾害。夏季高温多雨,防暑防汛形势严峻。外出时提前关注气象预警信号,遇雨天应备齐防雨防护用具,避雨时要远离高压设备和电器设备,注意道路坑陷等危险地段,遭遇险情应及时联系当地政府、家人和学校。请同学们掌握一定的防洪、防涝、防地震等地质灾害防护知识,提高自身防护和应急能力。

(六)注意网络安全,不传谣、不信谣,网络平台发言请负责、谨慎。

(七)慎对务工实习。放假期间,选择务工或实习的同学要提防非法中介机构,不要轻信高薪诱惑,不要轻易上交押金、保证金、证件,以免上当受骗。

(八)防止误入传销。请同学们提高辨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组织、不参加任何传销活动,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九)注意饮食安全。暑期天气炎热,是传染疾病易发时间。同学们要保证饮食和饮水安全,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切忌暴饮暴食,防止肠胃疾病的发生。生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注意用药安全;日常生活中,仔细甄别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的食品。

(十)注意涉水安全。切勿私自下河(湖、塘)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非正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十一)留校同学应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服从学校管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防水、防火、防电、防盗。

(十二)保持良好生活作息。放假期间,同学们要保持良好作息,坚持体育锻炼,阅读有益书籍,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十三)不能按时返校的同学需向辅导员说明情况,同时在注册系统申请暂缓注册;返校后及时向辅导员报告并完成注册。

 

暑期内请同学们保持手机畅通,随时与家人、学校老师保持联系。注意放假时间,按时返校注册。

最后,预祝全体同学们假期生活、学习愉快!

特别说明: 相关疫情防控举措按照兰州市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执行,如疫情防控要求发生变化,暑假安排也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相关调整安排另行通知。

 

化学化工学院学工组

20227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