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暑假安排和安全提醒

发布日期:2021-07-17 10:27:05 点击量:

化学化工学院全体研究生:

根据学校2021年暑假安排,2021年暑假自7月12日开始,8月29日结束,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注册时间为8月28、29日。为做好暑假期间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暑期放假安排

研究生在暑期的学习、工作,由研究生导师根据具体情况安排。

(一)留校学生管理

1.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留校学生离兰、在兰但当晚不在宿舍住宿的同学须通过兰大APP请假,认真填写外出时间、原因、目的地等,经导师和辅导员审核同意后方可执行外出计划。学生进入校门需刷卡并检测体温。

2.继续实施晚点名制度,特殊情况由课题组党员先锋岗队员及时向辅导员报告。

(二)离校学生管理

1.离校学生一律通过兰大APP请假,在请假系统注明“是否离兰”和“离开兰州去向”。

2.学生到达目的后第一时间向导师报告,报告内容包括途中安全情况、目的地、中转地、当前地等情况。

3.按照国家疫情风险区等级调整情况,如学生所在地疫情等级发生变化的,要及时报告导师和辅导员。

(三)返校提醒

1.来校前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和本土病例发生地。

2.自低风险区返校学生,到校后主动出示健康码绿码,在校门口测体温、刷卡入校。

3.开学近14天有中高风险区旅居经历学生、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学生、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学生,暂不返校。

4.尚未接种新冠疫苗学生建议暑期在所在地完成接种。

二、暑期安全提醒

1.强化疫情防控意识。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留校学生在食堂就餐有序排队,保持距离,保持宿舍通风、清洁,地面无污水、无垃圾,桌面干净整洁,无灰尘。

2.注意交通安全。同学们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勿乘坐非法运营或超载车辆;长途远行要尽量结伴,不要单独出行;及时将个人行程和到家时间告诉老师或家人。

3.防止人身伤害。如遇突发事件,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万一遭遇不法分子侵害时,请冷静对待,生命至上;在遭遇侵害时要设法记住不法分子特征,以便向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破案线索;如受伤害,请及时拨打110、120等求助。

4.注意财产安全。妥善保管个人财物,勿随身携带贵重物品,不要向陌生人泄露个人信息。谨防各类网络诈骗,包括推销、兑奖、代购、刷单、退款、兼职、扫二维码、非法贷款、非法链接、冒充公检法恐吓、冒充好友、老师通过网络、电话借钱等,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遇事及时、冷静向家人、朋友或公安机关打电话确认。

5.谨防地质灾害。夏季高温多雨,防暑防汛形势严峻。外出时提前关注气象预警信号,遇雨天应备齐防雨防护用具,避雨时要远离高压设备和电器设备,注意道路坑陷等危险地段,遭遇险情应及时联系当地政府、家人和学校。请同学们掌握一定的防洪、防涝、防地震等地质灾害防护知识,提高自身防护和应急能力。

6.注意网络安全。不传谣、不信谣,网络平台发言请负责、谨慎。

7.慎对务工实习。放假期间,选择务工或实习的同学要提防非法中介机构,不要轻信高薪诱惑,不要轻易上交押金、保证金、证件,以免上当受骗。

8.防止误入传销。请同学们提高辨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组织、不参加任何传销活动,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9.注意饮食安全。暑期天气炎热,是传染疾病易发时间。同学们要保证饮食和饮水安全,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切忌暴饮暴食,防止肠胃疾病的发生。生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注意用药安全;日常生活中,仔细甄别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的食品。

10.注意涉水安全。切勿私自下河(湖、塘)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非正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11.留校同学应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服从学校管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防水、防火、防电、防盗。

12.保持良好生活作息。放假期间,同学们要保持良好作息,坚持体育锻炼,阅读有益书籍,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13.不能按时返校的同学需向导师和辅导员说明情况,同时在注册系统申请暂缓注册;返校后及时向导师和辅导员报告并完成注册。

 

美好暑期即将开始,请同学们保持手机畅通,随时与家人、学校老师保持联系。注意放假时间,按时返校注册。

最后,预祝全体同学们假期生活、学习愉快!

 

化学化工学院研工组

2021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