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兰州大学第四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2 12:08:28 点击量:

各年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美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挥校园美育立德树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作用,校团委拟举办兰州大学第四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使广大青年学子在诵读过程中获得国学经典的熏陶和浸润,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现将院内选拔赛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通过朗诵经典,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为广大青年的美好人生打下鲜明中国底色,为增强广大青年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诵读中华经典,营造书香校园

三、参赛对象
    化学化工学院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四、比赛办法

1.各基层团组织必须以团支部为单位推荐一支队伍参赛(可以为个人,也可以为集体),鼓励跨年级夸班级组队,也鼓励院内学生自由组队参加(不代表团支部)。

2.学院团委自行组织院内选拔赛,最终推荐一支代表队参加学校比赛(复赛)。

3.诵读形式分为个人诵读和集体诵读,自行选择诵读篇目。集体诵读鼓励穿插古琴、舞蹈、吟唱、书法等其他艺术形式,以进一步提升诗文诵读的艺术表现力。集体诵读要求不少于3人,不超过12人。

4.推荐参加学校比赛(复赛)朗诵作品时间不超过5分钟院内选拔赛按照5分钟准备,决赛朗诵作品时间不超过6分钟,计时以人声(包括音频中的人声)开始计算,结束时间以最后人声(包括音频中的人声)结束为止,每部作品都将会完整呈现。超时扣5分

5.学校复赛选拔14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

6.学院选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学校决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优秀组织奖2名。
五、比赛时间、地点
    院内选拔赛:
    院内选拔赛定于415下午,地点另行通知。
    学校复赛:
    时间:4月1814点
    地点:榆中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芝兰苑3楼)
    学校决赛:
    时间:4月2419点
    地点:榆中校区闻欣堂
七、参赛要求

1.次国学经典诵读比赛,要求把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把理论和自身实践结合起来,既有对经典的演绎,又有自己的阐释,观点鲜明。

2.学校复赛、决赛参赛内容不可重复;

3.请参赛选手务必于比赛开始前30分钟到达比赛现场,并将比赛所需音频拷贝至工作人员处。比赛开始5分钟后未到比赛地点视为自动放弃;

4.请参赛选手着装、打扮应与所表现内容一致,仪表大方得体;

5.比赛以抽签方式确定选手出场顺序,在规定时间不能参赛者视为自动弃;

6.参赛选手应遵守比赛规则,不得扰乱比赛秩序,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7.学院将对获奖团队在比赛过程中产生的服装租赁等费用进行报销,报销额度不超过480元,对于未获奖团队比赛中产生的费用也将予以适当报销,报销额度另行通知。
八、评分标准

1.院内选拔赛评审组由学工组老师团委常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等担任。

2.评分标准及办法:

比赛采用现场打分形式评委对参赛选手的语言素养能力、语言应用能力和舞台表现力进行评价,总分为100分,其中:

1)主题:10分

2)感受表达:共60分(语音面貌:10分、作品理解感受:20分、语言表现力:30分)

3)舞台风貌:共20分)(服装形体:10分、体态语:10分)

4)现场效果,即音频配合:10分

5)选手最终得分为所有评委成绩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九、报名要求

各团支部或院内自由团队请将报名表(见附件)于4月8日前发送至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邮箱wuyk19@lzu.edu.cn,联系人吴羽珂(Tel:18630142251)。


附件:兰州大学第四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报名表.docx


 

化学化工学院学工组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
202142